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史詩音樂:分類


史詩音樂範疇很廣,由於基本上沒有一個外界共用的標準,所以勉強用這裡會分享的音樂中他們的”來源功能”做個分類給大家認識一下

  •  電影/電視/遊戲中的配樂 --
這類史詩音樂的來源大概大家會有最多共鳴,但由於現在原聲帶形式相當多,在這裡我只會分享由管絃樂演奏、也就是接近其他我所分享的音樂形式的配樂,此類配樂多半來自史詩、奇幻、英雄式電影。由於有些有名的膾炙人口配樂(ex. 神鬼奇航)他其實在原聲帶內是沒有那一首音樂的,他的旋律會藏在其中一首中,而且長度被縮短,分享時我會盡量以原聲帶中的曲目為主,讓大家聽聽看原本在正常的電影中那首音樂的真面目。
電影"黑暗騎士"原聲帶: Like a Dog Chasing CarS

電玩"魔獸世界"原聲帶: Legends of Azeroth
.


  •  預告所用音樂 --
這類音樂有兩個來源,一個是電影公司請作曲家專門為這預告量身打造一首音樂,或是找已有發行的單曲,買下使用權湊成片段,前者因為是專們作曲的,用在預告上音樂性非常強,讓預告相當具有標誌性;後者多只是一個過場或小片段,所以大家耳裡都不會有印象,但我知道的還是會都分享給大家

電影"哈比人:荒谷惡龍"預告及所用的配樂






  •  作曲家/公司自行發行的單曲/專輯 --
如之前所說的,作曲家們如同歌手,在iTunes或Amazon上販賣所做的音樂,喜歡的可以整張專輯或挑單曲付款下載,行情差不多都在1歐元左右。同時也會有如電影、電視公司來買使用權甚至擁有權,但再怎樣被使用,其實還是有大概80%的音樂沒有在這些管道上曝光,簡單的說,這類音樂還非常的多。
Two Steps from Hell 專輯: Skyworld

Gothic Storm 專輯: Dragons and Kings


  •   網路上製作的合輯/混音版 –
在買下使用權的前提下,作曲家們相當支持聽眾們將這些音樂放上youtube讓大家認識,這也誕生許許多多的合輯和混音版,有些人有一組的音樂配上動畫成一個故事,或分享意境相同的一系列音樂,短至20分鐘,長至5小時,我也會分享一些我覺得做得特別好的合輯。
由youtube頻道"Epicmusicvn"製作的8分鐘合輯(搭配電玩畫面)


上述的只是來源的分類,另外也可以已”意境”來分,雖然這牽扯許多主觀意識,但其實很多分享的youtube頻道都會自己稍作如”Emotional”、”Battle”、”Heroic”等的註解,大家從我的Facebook粉專(www.facebook.com/epicmusiconair.com.tw)可以發現我也有使用這麼一個分類方式:

>  Dramatic – 有起承轉合般的音樂,有辦法支首說完一個故事,如果說其他類型是單圖片意境,那這個就是動圖
>  Emotional—主題如溫和、感動、悲傷等,比較貼近心情的寫照
>  Uplifting—和emotional不同,uplifting帶給人比較像聖樂,不會像人的情感,比較偏向更崇高的境界
>  Action—顧名思義,動感類的音樂,如戰爭主題,會讓內心彭湃撼動
>  Dark—旋律通常較低沉,讓人冷靜、深思,雖說灰暗,但有喜劇就會有悲劇
>  Celtic—把此類音樂獨立出來因為它的旋律特別,在許多管絃樂中向異類,但相當具標誌性


所以當你想要聽特別意境、背景的音樂,可以先從我提供的分類來找尋,當然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所以這首音樂能帶給你什麼不一樣的,歡迎留言分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