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新時代的音樂會"~~2015台灣VGL電玩音樂會--

10/25號這天在台北小巨蛋,舉行了一個不同以往的音樂盛會。

"I want to show the world how cultural significant it is video games musics are."
                                                                                                                   Tommy Tallarico
在準備中的場地
後面有兩個小螢幕和大螢幕,老實說只有大螢幕有用

這句話當天晚上VGL (Video Games Live)總監 Tommy Tallarico講了不下3遍,在我們這個世代,電玩已經是一種文化象徵,而伴隨而來的是話題、影片、服裝......

還有我們很常會忽視掉的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音樂

Tommy Tallarico本身也是一名遊戲音樂創作者,作品有Earthworm Jim、波斯王子、蜘蛛人(2000年)、Pac Man World.....等,隨然這些遊戲並沒有影響甚大,但他在創作遊戲音樂之外,也將更多知名的音樂搬上了大舞台,而這次台灣魁偉6年的VGL,帶給了這些熱愛遊戲、也熱愛其中音樂的玩家們,一個期待已久的表演。

這次的曲目有一些90年代甚至更久以前的遊戲音樂,我是沒玩過(只有聽說過),但聽到旁邊有一些較資深的玩家超興奮的,深深覺得這些遊戲對我們真的影響很深。

演奏中的時候,後面的螢幕會播放剪輯過的遊戲畫面,搭配旋律,是很棒的體驗
(缺點是螢幕太小啦!!)


以下分享我記錄下來,當天演出的曲目,附上他們的遊戲出處和編曲者,基本上當晚的音樂

都是組曲,所以我會附上Youtube上找到、拆開來的音樂"原版",也就是說~~有比較老的遊戲

的音樂就會是像電子音樂那樣,所以部份我又會在附上找的到的VGL版,給上大家聽聽差異~~


1. Castlevania "惡魔城"
-"Beginning"
-"Wicked Child"
-"Vampire Killer"....等
編曲者:
Hidenori MaezawaJun Funahash Yukie Morimoto 
Yoshinori Sasaki 
Kinuyo Yamashita 
Satoe Terashima..........等


首先登場的是80年代的經典遊戲"Castlevania惡魔城",老實說我一開始還不知道是什麼,但看到大螢幕上的畫面後就知道了,不得不說總監Tommy Tallarico的開場很棒,他將古老的惡魔城配樂,整個重新詮釋為現代的金屬搖滾+管絃樂,在聽過原版的配樂後,不得不承認這真的很強。


Beginning/El Comienzo  (我不知道為什麼Youtube上要附西語的標題)


Wicked Child / Niño Malo


Vampire Killer / Matavampiros

附上找到的其他地方VGL演出,一樣的組曲


2. Mega Man "洛克人"
-"Mega Man 2" theme
-"Mega Man 3" theme
編曲者:
Takashi Tateishi
Yasuaki Fujita
Harumi Fujita


第二首就聽到這個,也算不虛此行了。跟"惡魔城"一樣,"洛克人"是很多人童年的回憶,而且或許更多人都玩過它。聽到這組曲的前奏一時還猜不出來,因為聽起來還有點童趣,但後來的旋律就變成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洛克人配樂,組曲是第二代和第三代主題曲的組合版,輕快,配上大螢幕的遊戲影片相當令人回味。



Megaman 洛克人 第二代主題曲

Megaman 洛克人 第三代主題曲

把兩個主題曲湊再一起,再加一點起承轉合,變成一個很棒的戰鬥組曲


3. Shadow of the Colossus "汪達與巨像" 
-"Prologue"
-"The Open Way"
編曲者:
大谷幸Kow Otani

"我在粉專上問說大家最想聽什麼音樂,投票出了這個我個人覺得不太有名,但非常棒的一款遊戲",Tommy Tallarico在舞台上這麼說,當下大家都在猜是什麼遊戲的音樂這麼神秘.....,結果答案揭曉時,很多人噗哧笑了一聲: "這哪裡不有名啊!!!!",是相當藝術的遊戲--"汪達與巨象",製作這遊戲音樂的大谷幸,是日本相當有名的作曲家,他這做過無數的動畫、電影音樂(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而他的遊戲作品就戰國Basara 3 和這個Shadow of the Colossus,但不得不說這史詩般的遊戲,理所當然有著史詩般的配樂。
當天演奏的組曲單純的是由下面兩手原聲帶合併的。

                                         
原聲帶01-Prologue 旋律神秘,給人充滿未知的感覺



原聲帶08-The Opened Way 壯闊的開頭,一首強力的戰鬥配樂


4. Heroes of the Storm "暴雪英霸" 
-" Heroes of the Storm" main theme
編曲者:
Glenn Stafford
Jason Hayes

原汁原味的一首音樂,搭配原本的動畫,相信有為過英霸的人都會很感動,而且這是首全新搬上大舞台的音樂,之前因為尚未上市所以都沒有演奏過,這次的指揮Eimear Noone與Blizzard有很深的淵源,也是為什麼除了英霸外,還有其他暴雪遊戲出現在舞台上,而且不得不說,他們的音樂是最棒的部分之一。




5. Assassin's Creed IV- Black Flag "刺客教條-黑旗" 
-"Under the Black Flag"
編曲者:
Brian Tyler

對"黑旗"不熟,但聽到這音樂配上背後的動畫,讓我都想玩了,這首音樂讓人有種置身於荒野中的西部感,和"黑旗"不謀而合"。




6. Uncharted 2- Among Thieves "秘境探險2"
-"Reunion"
-"Nate's Theme 2.0"
編曲者:
Greg Edmonson


這首開始前,總監什麼都沒說,沒有先導。老實說,我聽到開頭音樂和動畫時,我愣住了,我完全沒想到會聽到"秘境探險",大概是我玩過最棒的遊戲之一。
這遊戲音樂最棒的是他真的很像電影的配樂,起承轉合,富有情境,得過遊戲音樂獎是真的有料的,最重要的是能聽到遊戲主題曲"Nate's Theme 2.0"現場演奏,是我當天最感動的時刻之一(這首音樂曾是我的手機鈴聲很長一段時間)。
"Reunion"


"Nate's Theme 2.0",這個系列的標誌音樂,超好聽


7. Mass Effect "質量效應" 
-"The End"
-"Mass Effect" main theme
編曲者:
Jack Wall

聽說"質量效應"也是一個劇情取勝的遊戲,從音樂也聽得出來,隨然不像前幾首節奏重,但很好聽。 


"The End"


"Mass Effect" main theme


8. Resident Evil 5 "惡靈古堡5" 
-"Winds of Madness"
編曲者:
Kota Suzuki
Akihiko Narita
Wataru Hokoyama

聽說這首好像是 "惡靈古堡5"的打最終boss的配樂,完全信了。
這大概是當天聽到最激烈的音樂了,而且聽起來真的很邪門的感覺。



9. Legend of Zelda "薩爾達傳說" 
-"Legend of Zelda 25th anniversary" main theme
編曲者:
Koji Kondo

再來這首很多人聽了很興奮,因為他的知名度,和他的經典程度。
去年(?)是"薩爾達傳說"的25周年,這次VGL的指揮Eimear Noone獲選為25周年紀念音樂會的指揮,這也是為什麼至首音樂也踏上了尋回的腳步,我真的找不到當天的組曲版本,所以以當時的組曲分享。

(終場休息)


10. Kingdom Hearts "王國之心" 
-"Kingdom Hearts" main theme
編曲者:
Yoko Shimomura

這首音樂是當天表現最不一樣的,知道這款遊戲的人都知道,這是製作"Final Fantasy"的Square Enix 和迪士尼合作的遊戲,所以各個迪士尼的角色都有在遊戲裡出現,而搬到大舞台上,與其用遊戲的畫面(還是沒要到版權),他們決定用歷代迪士尼的動畫剪接,向那些陪我們好幾十年的童年回憶致敬,搭配這遊戲夢幻的配樂。



11.World of Warcrafts- Warlords of Draenor "魔獸世界-德拉諾之霸"
-"Malach"
編曲者:
Eimear Noone


這是指揮Eimear Noone親自編曲的音樂。Eimear Noone走了很久的配樂之路,在數年前被暴雪向重,請她為"魔獸世界-德拉諾之霸"編曲,而她也做了,有玩魔獸的玩家也才能聽到原始部落風格的"德拉諾之霸"配樂。
這首音樂在大螢幕上是用她的團隊線上一起配樂而演奏的,有現場多部合聲,很棒的呈現方式。


12. Elder Scroll 5 - Skyrim "上古卷軸-天際"
-"Dragonborn"
編曲者:
Jeremy Soule

說到Jeremy Soule,不得不提他"遊戲配樂界的Hans Zimmer"這個稱號,畢竟他的音樂境界非常的深,這是他最有名的作品,玩過"上古卷軸-天際"的人都很難忘記那雄壯的聲樂,高呼著英雄的出現,很有魄力的演出。




13. Dota 2 "Dota 2" 
-"Dota 2 Gamescom trailer" theme
-"Dota 2 trailer" theme
編曲者:
Jason Hayes


聽到這兩首合成的組曲時我眼睛又亮了,而且當天對我而言也值回票價了。
總監介紹接下來的音樂時說:"這個時代有兩個很大的MOBA遊戲在互相競爭,這裡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我先告訴你有一首是英雄聯盟,但這一首,我先不告訴你",但當我聽完之後我就知道要聽到什麼了。
我是一個DOTA 2玩家,而且我沒玩過LOL,所以我其實當下不管有LOL的音樂,能聽到這首DOTA 2 的 主題音樂,我就心滿一足了,畢竟在去年的世界大賽,主辦公司也一樣將同一套音樂以管絃樂原汁原味搬上大舞台,就跟這次一樣。
"Dota 2 Gamescom trailer",一首很"史詩"的音樂


"Dota 2 trailer" theme

14. League of Legends "英雄聯盟" 
-"Challengers"
編曲者:
Christian “Praeco” Linke 

當然就像前面講的,LOL的音樂也不會少,但我沒想到聽起來也是非常得好聽,這首"Challengers"真的有種英雄氣魄,也變成現在我最常聽的音樂之一,有玩LOL的人可以告訴我這首音樂在LOL中是哪種場合出現的?




15. Halo "最後一戰"
-"Halo"
-"Rock Anthem for Saving the World"
編曲者:
Martin O'Donnell

再來是"Halo",一個紅了很多年的經典遊戲,和"Mass Effect"一樣,這是一個劇情性很高的遊戲,所以配樂也像電影一樣,起承轉合,訴說著遊戲中的心境。


"Halo"


"Rock Anthem for Saving the World"

16. Street Fighters "快打旋風" 
-"Theme of Ryu"
-"Theme of Ken"
編曲者:
Yoko Shimomura

又是這個日本的編曲家,在"王國之心"前,這是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也是很多90年代玩家的經典,很難想像的是, "快打旋風"這麼電子音的配樂,也能這麼的管絃樂,帶來完全不同的感觸。
"Theme of Ryu"

"Theme of Ken"


從電子音轉換成管絃樂是很神奇的一件工程


17. Chrono Trigger / Chrono Cross "時空之鑰"+"超時空之鑰 -次元之旅"
-"Frog's Theme" from Chrono Trigger
-"Time's Scar" from Chrono Cross
編曲者:
Yasunori Mitsuda 


再來是Encore曲了,先是"超時空系列"的音樂,這好像也是很多老玩家的最愛,我當天也是第一次知道這款遊戲和聽到這兩首音樂,但回去後找了一段時間,才發現很多人cover了這兩首音樂,尤其是後面那首,而且都非常好聽。
我真的要說,後面的"Time's Scar"也是神曲,西部感的吉他最棒了。
"Frog's Theme" from Chrono Trigger

"Time's Scar" from Chrono Cross


當天的組曲


18. Final Fantasy VII "最終幻想7
-"One-Winged Angel"
編曲者:
Nobuo Uematsu


再來這首不需要多做解釋了,這大概是遊戲史上最有名的配樂,已經在演奏過的"獨翼天使",那天再度在小巨蛋登場。
果然,遊戲音樂會沒有這首完全不成立。

----------------------------------------------------------------------------
當天的音樂我相信你會玩遊戲的話,相信你都一定不會不喜歡,真的像 總監Tommy Tallarico說的一樣"I want to show the world how cultural significant it is video games musics are."
當天是非常棒的表演,和傳統古典演奏會不一樣,當天坐在小巨蛋裡的都是這個遊戲世代的信徒,當天是我們享受的表演,雖然場地、硬體設備不是很好(說真的,去google一下其他VGL的場地,小巨蛋的螢幕真的很窮酸),但相信之後主辦單位能看到這個很多人熱愛的領域,再帶給我們更多機會聽到VG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