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隨海盜而來的旋律-- 神鬼奇航的配樂史


一部電影要讓人記得有很多方法,劇情、特效、價值觀.....,而隨著電影配樂的興盛,我們也開始體驗到音樂、音效是如何造就一部不同凡響的作品。
說到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音樂,誕生在90後的人首當其衝應該是想到迪士尼的動畫電影系列。2000年開始,我們先有了神鬼戰士哈利波特》、魔戒》等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電影音樂,但不知道該說是風格太文藝還是太寧靜,第一時間去注意到它們的人似乎是不多。
差不多就在這幾部電影之後,一部主打海盜的電影上印了,而它的音樂瞬間變成全世界每一個大大小小交響樂團必演奏的曲目----神鬼奇航-鬼盜船的詛咒》在2003年橫空出世。橫空出世」好像有點怪怪的,但誰想的到一個迪士尼樂園短短10分鐘的遊樂設施能夠變成這麼一部精采的電影?而且都21世紀了,海盜跟西部牛仔一樣都不是什麼年輕世代喜歡的題材了~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的圖片搜尋結果
/Oh My Disney

快轉到現在,我們都知道後果了。
神鬼奇航》成了家喻戶曉的電影系列、大家一看到強尼戴普就說傑克船長、大家一聽到經典的"燈~~~~燈~燈~"就知道是哪部電影的音樂.......拜現代科技,聽上癮的人去Youtube隨便找一找都能找到各種版本的音樂。


這音樂哪來的呢?我不知道仔細的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神鬼奇航-鬼盜船的詛咒》的配樂家和接下來幾部電影並不一樣~ 而對電影配樂有些了解的人就會知道神鬼奇航》主題曲的作曲家是大名鼎鼎的Hans Zimmer,但為什麼首部曲一開始掛頭牌的配樂不是它呢?



「hans zimmer」的圖片搜尋結果
Hans Zimmer
/Wikipedia

在這裡先打住,先來複習一下截至目前
神鬼奇航》每部電影的作曲:

鬼盜船的詛咒
  • -Klaus Badelt
  • -Hans Zimmer

加勒比海盜
  • -Hans Zimmer

  • 世界的盡頭》
  • -Hans Zimmer

幽靈海
  • -Hans Zimmer

  • 死無對證》
  • -Geoff Zanelli

第一集被冠明的有兩位作曲家~這在電影世界並不多見(至少在好萊塢商業片),必盡誰想要多花錢~但這背後的故事造就了我們現在聽到的旋律息息相關


(以下是三種原聲帶的封面,從只有一人到兩個都有)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soundtrack」的圖片搜尋結果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soundtrack」的圖片搜尋結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soundtrack」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最最一開始,整部電影還在籌劃階段時,被找來幫神鬼奇航-鬼盜船的詛咒》配樂的~其實還不是上面看到的兩位,而是Alan Silvestri大師........ㄝ~你問他是誰?

人名不熟沒關係,但他的作品你也一定多少聽過:《回到未來》、《阿甘正傳》、《博物館驚魂夜》、《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其中《阿甘正傳》更讓他同時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葛萊美獎提名,更贏的了其中的金球獎。


不過事實證明就算是一代大師也有被拒絕的時候~

在Alan Silvestri幫整部電影完成配樂之後,電影公司和監製人 Jerry Bruckheimer表示不喜歡這些配樂的感覺」,所以轉而找上了 Hans Zimmer和他旗下的公司Remote Control Productions,在幾個月內重寫整部電影的配樂。是的~~幾個月內~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後來鬼奇航-鬼盜船的詛咒》音樂沒有獲得奧斯卡獎青睞的原因,因為製作過程並不順利。

「Alan Silvestri」的圖片搜尋結果
Alan Silvestri
/film music reporter

雖然突然來了這麼緊急的差事,但你還是得看別人老大的行程。當時 Hans Zimmer人正在為末代武士》配樂,而依照相關的法案,他不能再掛名神鬼奇航-鬼盜船的詛咒》,所以他指派了他的學生Klaus Badelt,來完成這份工作,而他自己和Remote Control Productions的其他作曲家們則是在幕後幫忙, 一起完成這份時限僅幾個月的大作。事後Hans Zimmer雖然不是領銜配樂,但他的名字還是在音樂監製、策畫之下。(也有消息說Hans Zimmer其實不想做,但妥協後還是幫忙)

因為趕死線的緣故,神鬼奇航的原本的配樂並不是由管弦樂錄製而成的,而是電子音樂的傑作。而之後的加勒比海盜》、世界的盡頭》、幽靈海》,就回歸原本的安排,由Hans Zimmer掛牌負責配樂,但是Remote Control Productions中的其他配樂師也有密切幫忙。而其中一位

  • Geoff Zanelli,則是在Hans Zimmer在忙敦克爾克》的時候,接下了第五集死無對證》的配樂工作。

「hans zimmer live」的圖片搜尋結果
Hans Zimmer 大師的巡迴音樂會,其中會聽到各種不同版本的神鬼奇航組曲
/hans zimmer.com

至於那最經典的音樂呢~當然也再次出現,但是大家要知道~ 實際上從來沒有一首音樂就叫做神鬼奇航主題音樂,因為從鬼盜船的詛咒開始,那個熟悉的音樂其實都藏在原聲帶中。

鬼盜船的詛咒中它叫 他是個海盜He's a Pirate
加勒比海盜它叫 命運之輪Wheel Of Fortune
世界的盡頭它叫 暢飲美酒Drink Up Me Hearties
幽靈海中它叫 棕欖樹大逃亡Palm Tree Escape
死無對證中它叫 我的地平線Beyond My Beloved Horizon

而且每一個版本都有不同的風味~但之後不管是誰為神鬼奇航》配樂,我想那經典的音樂大概絕對跑不了的。


資料來源:

  • IMDB
  • Wikipedia
  • Hans Zimm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