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唯一被葛萊美獎加冕的遊戲配樂 --"BaBa Yetu"

我個人很喜歡Video Games Live的創辦人湯米·泰拉雷克(Tommy Tallarico)的一句話:
"I want to show the world how cultural significant video games musics are to our generation."
「我想要向世界展現,遊戲配樂對我們這個世代是多麼具有文化意義。」


在2011年,一首遊戲中的原創音樂史無前例的獲得了一座葛萊美獎。

這首音樂就是戰略遊戲《文明帝國IV》的主題曲《Baba Yetu》
(這篇文章大家會聽到各種不同版本的 Baba Yetu~~ 我各人是聽不膩啦)
遊戲開始畫面+Baba Yetu

《文明帝國IV》是個怎樣的遊戲?單純地告訴大家這是一款真的讓我感受到文明、歷史偉大的遊戲(《世紀帝國》、《王國興起》都比不上)。
而為了帶大家進入這個超宏觀的歷史戰略遊戲,美國華裔編曲家田志仁(Christopher Tin)也製作出了一首令人驚豔的傑作來搭配。


《Baba Yetu》

《Baba Yetu》,是以非洲3大語言之一:薩瓦希利語寫成的歌曲,直接翻譯就是《我們的天父》。歌詞來源.......其實就是基督宗教中最為人所知的祈禱詞《主禱文Lord's Prayer》。
         薩瓦希利語                                                     英文
Baba yetu, yetu uliye                               Our Father, who art                     
Mbinguni yetu, yetu amina!                     in Heaven. Amen!                         
Baba yetu yetu uliye                                Our Father,
M jina lako e litukuzwe.                            Hallowed be thy name.
Utupe leo chakula chetu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Tunachohitaji, utusamehe                       Forgive us of
Makosa yetu, hey!                                   our trespasses,
Kama nasi tunavyowasamehe                As we forgive others
Waliotukosea usitutie                              Who trespass against us
Katika majaribu, lakini                             Lead us not into temptation, but
Utuokoe, na yule, muovu e milele!         deliver us from the evil one forever.
Ufalme wako ufike utakalo                     Thy kingdom come, thy will be done
Lifanyike duniani kama mbinguni.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Amina)                                                   (Amen)

各位還是可以去搜尋中文的歌詞,但我個人是覺得再轉譯一次這首音樂就喪失了一些美感。
"Baba Yetu"是一首非常細膩的歌曲,許多的樂器、聲樂...... 如果大家認真聽的話,每一段演唱背後都有許多層次的音樂,好像遠方有棵樹,更遠方還有山,後面還有天空....這種感覺。

也因為如此~它抱回葛萊美獎  -- 最佳伴唱器樂編曲  Best Instrumental Arrangement, Instruments and Vocals
搭配遊戲動畫的 "MV"

田志仁

編曲/指揮田志仁在這之前也沒有太多經驗,在以頂尖成績從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後,他只不過與漢斯·季默(鼎鼎大名的Hans Zimmer)實習一段時間,然後首次獨立參與製作《X戰警2》,《Baba Yetu》是他首次操刀遊戲音樂,這也能算是他的成名處女作。

演奏這首曲子的組合也是赫赫有名:倫敦享負盛名的皇家交響樂團;以及以非洲風格聖樂及傳統色彩有名的南非索韋托福音合唱團,有這樣的專業陣容~這首音樂還不會好聽嗎?

在這之後,《Baba Yetu》收錄在田志仁的《呼喚黎明》專輯當中,做為專輯的開場曲,也被各式各樣的團體演奏過,如Video Games Live、高雄世運會,出現在杜拜的大噴泉,各種Cover....


這些音樂的存在不過就是想要帶玩家進入這個遊戲、沉靜在氛圍中,而"Baba Yetu"不只完美的達成任務,也讓世界看到遊戲也能產出如此美妙的音樂。
田志仁親自於倫敦知名的卡多甘音樂廳指揮
Video Games Live 的翻唱版本
知名Youtube音樂家Alex Boye翻場版本(十足非洲風格)
杜拜大噴水池水舞

《Baba Yetu》獲獎後的隔年,美國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正式宣布將遊戲音樂納入葛萊美獎的"影視媒體"類獎項中,只要是優秀的遊戲音樂都能競爭角逐包括最佳(影視媒體)音樂、最佳(影視媒體)專輯、最佳編曲、最佳歌曲......但同時這類型也包括電影、電視.....等,所以雖然獲得了承認,但要得獎也是一大難度,到目前為止除了《Baba Yetu》,也只有《風之旅人》的遊戲原聲帶在2012年受到提名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Christopher Tin, Baba Yetu, Grammy 2011. Video Game Mu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